東方曉
  連日來,世界杯的熱潮擋不住一段舊日視頻被網民們熱捧——10年前習近平擔任浙江省省委書記時接受延安電視臺《我是延安人》節目的專訪。在專訪中,習近平回憶在延安的插隊歲月,暢談自己的生活、工作和家庭。視頻經一些主流新聞微博轉載後,轉發量動輒數萬條,網民跟帖留言無數,點贊如潮。
  一段十年前的視頻,一段40年前的鄉村歲月,為何至今依然能打動你我?
  一是真。真就是真誠、坦率、朴實,不迴避缺點和走彎路。在專訪中,習近平無所不談,談16歲剛到陝北時的“自由散漫”“不太聽招呼”,講“麵包喂狗”“見了生肉直接吃”的故事,細說初見艱險勞動時的“震撼”,甚至不迴避幹了“三個月”跑回北京的“囧事”。
  一個已經身居高位的人,能如此把青春歲月的糗事在鏡頭前娓娓道來,這種坦率與真誠殊為罕見。用真心才能換來真情,而這,恰恰是最為打動萬千網民的一點。於是,“實在”“不說大話”“朴實如鄰家大哥”“語言真誠,性格率直,不浮誇”,滿屏都是網民們的點贊語。
  其實,誰經歷過青春歲月的幼稚、茫然與曲折,說出來反而說明一個人對自己成長道路的坦然自信。難怪,網民“王興珂Leo”說自己看過此片對習主席“刮目相看”,因為這說明“主席也是普通人,年輕時也茫然、會偷懶,正因看似平凡之不完美,才顯得那麼完美。”
  二是義。義就是正義、正氣,與老百姓打成一片,情同一家。習近平在專訪中談到,在陝北梁家河,從初期“炕不讓人坐”到後期“打成一片”,與村民在勞動中建立感情,在窯洞講天說地有默契,用自己的質朴與勤勞換得民眾的真心。最終,習近平與這方土地、這裡的老鄉建立了深厚的感情,當他被推薦上大學時,全村男女老少都去為他送行。
  一幕幕,一次次,7年的青春時光獻給了黃土地。難怪,習近平回憶,在陝北總共只哭過兩次,一次是突聞大姐去世,另一次就是老鄉送行。習近平深情地說:“這是我人生的一個啟承點,這也是我人生逆境中的,是我人生中最需要各方面幫助的時候,延安人民向我伸出了無私的幫助之手……”
  是不是真情付出,群眾的心是雪亮的,習近平一句“理所當然把自己看作是延安人”觸動了無數人的心靈。難怪,網民“Beyond”看出,“群眾路線的源頭在陝北歲月里,”而網民“濰坊小哥”乾脆直呼:“人民的好兒子,國家的好主席。”
  三是實。實就是實幹、有擔當,為民眾乾實事,不玩虛的。在陝北的7年,習近平經歷了“五關”的歷練——跳蚤關、飲食關、生活關、勞動關、思想關。他能挑200多斤一口氣走上十里地,他帶領村民打井取水,打壩造田,改變了梁家河的面貌,他還千里迢迢赴四川取經,在陝北首創引進沼氣,第一次通氣時甚至被“噴了滿臉糞”。離開後,習近平還不忘梁家河,聯繫幫助改善了當地校舍。
  習近平自己總結說:“我總感覺到了插隊以後,是獲得了一個升華和凈化。個人確實是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。之後我們如果說有什麼真知灼見,如果說我們是走向成熟、獲得成功,如果說我們諳熟民情或者說貼近實際,那麼都是感覺源於此、獲於此。”
  正因為如此,幾十年來,習近平一直在工作中求真務實,當選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後提出“空談誤國,實幹興邦”。網民“海燕”說:“同是下鄉,有人把它視為苦難,有人把它看做歷練,看做升華,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差別。”網民“混沌”認為,“打鐵還需自己硬,這一身的浩然正氣便是鍛造出來的。”
  四是信。信就是信念、信心與信仰。回顧歷史,縱觀世界,一位位偉人,總是經歷一番磨難磨礪後才一路成長,直至迸發。大好青春歲月,黃金時光,經過陝北農村的艱苦磨練,經過內心徹底沉澱思索,經過苦心志勞筋骨建立起來的信仰、信心與信念才會堅韌不拔。
  誠如習近平自己所說:“陝北高原給了我一個信念,也可以說是註定了我人生過後的軌跡。經過了陝北這一堂人生課堂,就註定了我今後要做什麼,它教了我做什麼。”“我現在所形成的很多基本觀念,形成的很多的基本特點,也是在延安形成的……”
  難怪,不少網民指出,陝北高原是習近平主席“中國夢開始的地方”。網民“土石”更是祝願:“艱苦的環境磨礪了偉人的意志。願國家在您的領導下更加富強。”
  青春無悔,中國有夢。誰都曾是青蔥少年,誰都有崢嶸的青春歲月,時光的磨礪決定了一個人的理想、信念與人生軌跡。習近平主席的“真”“義”“實”“信”啟迪著世人:平凡之中見不平凡。親百姓,知疾苦,接地氣;說真話,有卓識,做實事——習主席就是這般打動你我。一個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,一個經歷過苦難、逆境磨礪,一個信念堅定的領導人,必定會大有作為。諸多網民深信,“咱們有這樣的領導人是中國之福,百姓之福!”“習近平主席將帶領人民群眾走得更遠,中國會更強大。”
(編輯:SN09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d41mdy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